close
五子棋迷惑中的我(二)        笑夢白 

     高一比賽結束後,對五子棋入迷瘋了,在餘下高中生涯,不論在堂上還是課餘,自己總不斷下五子棋,課堂上連筆記也不寫,用紙和筆和前後及左右的同學玩五子棋,奇怪的是和我經常下棋的竟是班長。當時自己發現某一開局的勝率會很高(浦月),但卻不知是什麼原因。 

     每逢國慶,學校都會辦一些活動,這年是辦園遊會,每班都出一個攤位遊戲,當時有一班級,擺出了五子棋挑戰擂台,這樣自己吸引了我去看看。
原來這是高一某班出的節目,看來他們對自己本班的五子棋很有信心,當時正值高三畢業班的我也想看看師弟們的五子棋棋藝是否很厲害,於是便步進他們的攤位。進去後,我第一句說的便是我要挑戰你們本屇的冠軍(因為勝了他們的冠軍會有豐富獎品)。
 
     坐下後,若我持先手,我便會開出自己勝率甚高的浦月,若對手持先,我則先用馬步防守等待反攻,結果我連勝了五局。在離開前,師弟問我“你為何每次開局都會這樣下?”當時我真的不知怎回答,因為自己也不知這叫浦月,也不知浦月為必勝形,我只好這樣說“因為我覺得我這樣開局一定會勝。”就這樣我拿着獎品離開了。(哈哈哈) 

     走進電腦部,這年代,電腦很昂貴,家中很少有會擁有電腦,自己也不例外。電腦部安裝了一些電腦遊戲給同學玩,我也出於好奇,停在這攤位。
排隊等了很久,終於輪到我了,負責的工作人員便問我想玩些什麼類型的遊戲,我便回答“有沒有奕棋類的呢?”待他找了一會後,竟開啟了一個五子棋的軟件,我很高興,當時他們都把所有遊戲的級別設定了高級。第一局持黑,我當然又開出了浦月,很快,我看見有一個三三點,我想也不想便下在這點,心想這局一定勝了,結果在電腦畫面顯示出『黑子三、三負』,這時無數的問號出現在我頭上,我找負責人員問“是不是電腦有問題,為何會判我輸?”可是當時卻沒有人可以解答給我聽。我只好重來,這次我仍然持黑,但我卻選擇防守,機會來了,我想為自己剛才的疑惑找出答案,明明看到白子有一個三、三點,這次我故意不去防守,結果是……天呀!電腦下在三三點,但卻不顯示出『三、三負』這時更多的問號浮現在自己腦海裏,我也不再問工作人員,知道是沒有人可以解答了。
這時自己開始意識到五子棋一定是持黑和持白會有分別,但黑白的分別在哪兒呢?這個迷直到高中畢業仍未答解開。
 
     同學間都知我非常愛下五子棋,有一位同學,家中買了電腦,而且還說有一五子棋軟件很強,請我到家中作客;我當然立即答應。開啟電腦後,看見一個名為《五子棋大師》的軟件,(相信應有不少人有認識)我玩了後,把我的疑惑更帶進了深淵,(因為這是五子棋大師1,是沒有禁手的)有幾位電腦人的碓很強,但更是我驚訝的是為何這軟件他們能下出三三(黑子)和自己高中時園遊會那次完全不同,是哪一個軟件正確,痛苦的禁手規則再次纏繞着我,我可在澳門哪兒找到人回答我這問題呢? 

笑夢白 寫於2007.11.30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j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