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五子棋高中生涯的我(一)      笑夢白 

   “五子棋”對我來說實在有太多太多的回憶。印象中迷上五子棋應在中學時代,轉眼間又十多年了。
還記起高一學年,班主任為增進同學們課餘益智活動,在班上舉辦了棋類比賽,包括中國象棋、波子跳棋,當然還有我至愛的五子棋。 

     這時的我很愛下棋,於是便參加了中國象棋及五子棋兩項,中國象棋很快便被打下馬了;五子棋方面卻是峰迴路轉,意想不到。 

     在澳門,沒有什麼五子棋會,同學們之間也不會什麼禁手規則,包括當時的我也不知曉,班上這次的五子棋賽是沒有規則,只要五子相連便勝,棋盤也是用上了圍棋棋盤(十九路棋盤)而且大部份同學都是把棋子下在格子上而非交點上,比賽採用三局兩勝制,當時若抽到先手,對我來說差不多可以說勝了八成。
 
     當時自己的五子棋在班上不算是最強,大熱門卻是一名女生。前兩輪的勝出己沒印象,到了八強戰,自己很快打敗了對手,於是便來看看這名大熱女同學的對戰。這時戰況是一比一,正進行關鍵一局,這女同學不幸持白,其對手持黑開局後,只守不攻,這女生也沒法可攻出來,棋局進入了疆持局面,後來女生發脾氣地對對手說:“你持黑棋也只守不攻,子子也死守,令棋局發展不了。”當時我看在眼裏,心想“對手怎樣走棋有其自由,要怪別人,為何不檢討自己為何攻不下。”感覺氣氛充滿濃烈火藥味,自己也不想看下去,轉身便走;結果是女生落敗。 

     終於進入了決賽,對手卻不是打敗女生的同學,這時我抽到先手持黑,心裏已暗自高興,但迎頭痛擊的是自己第一局持黑敗陣,進入第二局持白更是對自己不利了,只好盡量壓抑情緒,叫自己冷靜點應付,結果真是給我追回一局。進入決勝局,信心又大增了,因為又到自己持黑,我一開局便急於進攻,直到廿多手過後,停下來了,因這時對手白子下出一個雙活三,旁觀的同學都為我的對手鼓掌慶祝,對手也站了起來,做出了勝利姿勢,但我仍未認輸,便說:“你勝出了嗎?我還沒有認輸,我也看不到你有五子相連,請你坐下吧。”我算着算看,衝了兩個四,須不是形成四三,但卻利用了邊界,把對手其中一個活三變成了眼三,然後再守住另一活三,終可把這攻勢化解了。對手有點驚訝,還抱怨着說:“真是不幸,為何棋盤這麼少,大一點便可勝了。”(當時用的已是十九路棋盤)我看着他表情有些急了,於是更是大膽攻擊,最後我以牙還牙,也是以雙活三結束了棋局。(這時我們根本不懂什麼是三三)勝出比賽後,把我的五子棋推向另一階段,更是沉迷。 

笑夢白  寫於2007.11.20

待續......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j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