採訪日期 2007/11/13 17:57:13  採訪者:檸檬    受訪者:寒星  編輯者:卡洛特(盲魂) 地點:CYC 照片提供:mephisto和檸檬 

卡洛特:在網路的帳號是? 通常在哪邊下棋?
寒星:  寒星(CYC)、●○●(i game)、chillystar(ORC)

*檸檬*:初學五子的時候是?
寒星: 我小時老爸教我五子棋,可是我都下不贏我哥,然後放下數十年,前數年才
重新開始,也不太認真。

*檸檬*: 你為什來這來這下棋?
寒星:  這裏是聊天用的。

*檸檬*: 下了棋,有遇到你難忘的對手嗎?為什麼難忘?
寒星: 白雲,因為,二年多年,我剛上網下棋,對局時,他就放了一子我不知那是
什麼目的的閒著,數十手連衝後,就四三了,正好用上(這顆閒著)。白雲我都沒贏
過。

*檸檬*: 你崇拜的對象、心怡的棋手是?為什麼?
 寒星: 有啊,我崇拜Ando,Ando的厲害是無可想象的,他可以偏離定石很遠,照樣
下的飛快,真的是飛快,看他多次現場編排詰棋,更動數子,致勝路子(手順)就大不相同。(Ando現場快棋:3秒對15秒,簡直只剩下放子和敲鐘了,偶而逾時,絕大
部分為勝,對手是毒茶的段位棋士們)(下圖Ando認真下棋的模樣,真帥...)

*檸檬*: 五子棋 對你有什麼影響?
寒星: 害我沒時間打online game

*檸檬*: 那你最深的感觸 是什麼咧  ?
 寒星: 20歲不成國手,終身無望囉!!

*檸檬*: 你覺得下棋 的心態,應該是 ?
寒星: 比賽時,全力以赴;其他時,別太認真,免得掉髮太凶。
(寒星:不是下棋應有的心態!!)

*檸檬*: 下棋有輸贏 你怎麼調適捏~~ 若下的不認真 一笑置之嗎 若下的太認真 就
哭一場嗎???
寒星:對手太弱,閃對手太強,溜,對手相當,下到他累(不過通常是我先累^_^)

*檸檬*: 你可有難得的經驗?是什麼事情呢?
寒星:這可不能說耶 ,最難得的是.............你去問97,那個最難得。

*檸檬*: 有人靠經驗 存活下來的嗎?不記譜~
寒星: 現在我靠脊椎下棋, 剛下完就忘了。

*檸檬*: 你有方法嗎 不記譜又可下的好~~
寒星: 看譜,背定石、看高人下,衝四勝題目要看,三手勝要研、基本規則要記、
騙棋要偷學,這個我沒執行。(騙棋:誘人入殼,看來像閒棋,有嬴的路線 但其實可以防守下來 對方沒防守對 )
盲魂: 一定要多練習 才能成為高手!!記譜不死背,要會活用,前幾手很重要。

*檸檬*: 所謂實力?
寒星: 可以看出下五手的時候。
§白雲§: 起碼算出後面二十手。

*檸檬*: 下好一局 思考的優先順序 是?
寒星: 爭二,我是全面龜起來。
盲魂: 我的思考是 先找尋攻擊路線,如果沒好棋,再找可攻擊可防守的點,如果知道對
手實力比你強, 只能先以防守為主、攻擊為輔,因為你絕對攻不贏對方!!只有防守才有一點滴機會贏對方。
*檸檬*: 一 天元、二 爭二子、三 攻擊路線、 四 運氣。

*檸檬*: 找好棋的當下,先防守 ?要攻擊當下,先佈好局?
§白雲§: 攻擊才是最佳ㄉ防守
 盲魂: 要看你的功力害對手,我看對手有某些弱點 我就會攻擊那弱點。
寒星: 我是很想做到前八手都不活三,先佈子,不過做不到。

*檸檬*: 佈子當下 你先思考的是~~~?  一 防守 二對手落點 三...
盲魂: 佈子 我印象最深的是 LA  的高超手段 我學到一手 稱為 做角 佈子 觀念就是 跳遠下這樣子 很活 附近都沒對方的子 所以 可以很容以發展出很強
的局面!!但 前提要 很強的算子能力所以要去 練衝四勝 和追勝的能力。(下圖為LA)


*檸檬*: 以上的採訪,到此暫告一段落 ........下次將會有更精彩....


中國棋士那威五子兵法:(共四十句) 感謝寒星提供!
先手要攻,後手要守。以攻為守,以守待攻。
攻守轉換,慎思變化。先行爭奪,地破天驚。
守取外勢,攻聚內力。八卦易守,成角易攻。
阻斷分隔,穩如泰山。不思爭先,勝如登天。
初盤爭二,局終搶三。留三不衝,變化萬千。
多個先手,細算次先。五子要點,次序在前。
斜線為陰,直線為陽。陰陽結合,防不勝防。
連三連四,易見為明。跳三跳四,暗箭深藏。
己落一子,敵增一兵。攻其要點,守其必爭。
勢已形成,敗即降臨。五子精華,一子輸贏。

寒星:要是都能作到,起碼有段位實力了。

感謝寒星接受採訪~
感謝
*檸檬*訪談、提供照片~   
感謝mephisto提供照片~

人物&棋會後記:

1.Ando
Ando Meritee,愛沙尼亞人,今年三十二歲,目前在師大學中文。他的中文名字叫做『安度』。最近頭銜2005年連珠世界冠軍。

2.LA:
張益豐, 暱稱: 啊豐、拉啊、拉啊豐. 常用帳號: lafon、LA 性別: 男. 棋力: 五段 棋齡: 6年. 興趣: 下棋。頭銜 2003年第一屆亞洲盃亞軍2004年第一屆台灣五子棋棋王賽亞軍。

3.97:
CYC之前帳號:目標初段,於2007年達成初段目標。

4.那威
葉赫那拉.聲威,滿族人,生於1968年1月30日,中央民族大學碩士,國際連珠九段,農工民主黨黨員,北京市青聯委員,曾就職於美國IBM公司。在學生時期發表並主編紀時文學集《朦朧的碰撞》及小說《同在藍天下都是大寫的人》等作品。
中國現代五子棋奠基者。

5.毒茶:
『台北棋會』目前聚會場所,台大正門口對面巷子裡面,接近汀洲街那裡的一間泡沫紅茶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j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