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Ando Meritee             圖、文-mephisto

這一篇棋士訪談,和以前寫作的有很大的不同。

一是訪談的對象是位外國人。

二是這個外國人所下的棋不是圍棋,而是五子棋。

 

(想一想還蠻有趣的。

這個部落格本來只是寫寫我的一些想法;

寫棋士專訪之後,在不知不覺的狀況下,邁向『寵物化』

現在,這個部落格開始邁向『國際化』~~~

這也勉強算是一種進步。)

 

下面這一張照片是這篇訪問的主角。

Ando Meritee,愛沙尼亞人。

今年三十二歲,目前在師大學中文。他的中文名字叫做『安度』。


安度最近的比賽頭銜比較大的,是2005年的五子棋世界大賽冠軍。

算是目前全世界五子棋的第一高手,如果比較起來,

他的地位就像是圍棋界的李昌鎬
 

 

我以前認為,五子棋非常簡單的一個遊戲,誰不會下???。

看誰先把五顆棋子排成一條線,誰就贏了,這實在是太簡單了。

簡單的程度,連圍棋狗都不想學,由路邊的小狗來下就可以了。

比起『井字遊戲』來說,算是難了一點點。

直到現在,我發現我對於五子棋的實際情形和我原先所想的,有很大的差距。

 

幾年前恰北北還在台北的一家棋院當『台灣圍棋棋力最強的櫃檯』的時候,有一天,范揚波帶著『拉老師』到棋院參觀。

范揚波介紹拉老師,說他是台灣五子棋棋力最強的人,范揚波現在也開始在學下五子棋。

因為我不下五子棋,五子棋下的多厲害,對我而言,沒有覺得有什麼了不起。

 

范揚波說,拉老師學圍棋三個月,棋力已經有業餘初段左右。

這就讓我很驚訝了。

 

我自己學圍棋,棋力到初段,花了大約五年時間。

各位鄉親看一下下面這張照片,這就是拉老師。



這一個身材差不多和我一般高,體格算是有比我好一點,笑起來還一臉笨笨的人

居然學圍棋三個月,棋力就到初段????

俗話說的:『人不可貌相,海水不可斗量,小狗不可每天餵牠吃香腸』,指的就是這種情形。

(這是去年觀音杯我照的相片。

各位鄉親可以體會一下我說的那種『笑起來一臉笨笨』的感覺,這樣就可以瞭解我心中的訝異程度了。)

 

 

幾個星期後,拉老師借用恰北北那裡的棋院場地,舉行台灣五子棋協會晉升段賽。

我那時候對於五子棋的認識,僅止於規則。

之前也認識一位圍棋下的不錯的網友,他對五子棋也有研究,他還出了中文的介紹五子棋下法的書。

 

那一次的比賽是星期日,我本來想難得休假日,在家裡休息。

由於恰北北當櫃臺,她是場地的規劃指揮人員,所以,我也只好到棋院去幫忙。

 

人生在世,有許多事情是不得已的,

結過婚的鄉親就會明白我的意思.........................

 

比賽的選手,有從台灣北中南過來的。

我見到一個熟悉的面孔,很熟悉,過了好一會兒才想起來,他是我高中的隔壁班同學,姓『方』。

 

我沒有想到他居然會下五子棋,而且棋力高到可以來參加晉升段賽。

比賽完之後,我和他聊天,他說他是以前高中住學校宿舍的時候,晚上和另一個同寢室的同學,兩個人晚上不睡覺,下五子棋。

下久了之後,抓到訣竅,好像懂了,打遍全高中,無一人能敵

之後上了大學,在棋藝社裡面,同樣是打遍全校,無一人能敵

 

他覺得他的五子棋技術以及境界,已經到了一個人生的高峰.............。

那時候聽他這樣講,我想到他的心情,可能就是金庸武俠小說中的『獨孤求敗』那一種心情ㄅ~~~

 

後來聽說有著這個台灣五子棋協會辦的晉升段賽,比賽成績優異的話,還可以通過選拔,參加五子棋世界大賽,便過來報名參加。也沒想到會在這裡遇到我。

我沒有多去注意比賽結果,只是注意到,他每一場比賽完之後,都有一點面有難色的感覺。

比賽結束之後,我高中同學沒有升段成功。

(我現在已經忘記他的勝負結果,只記得好像是全敗。)

他告訴我,今天來參加比賽,對他的意義很大。

以前是閉門造車,自己下棋,自學研究,自以為很厲害,想說以他的五子棋功力,升段不是大問題,說不定還有機會可以通過選拔,去參加世界大賽。

今天來比賽,才知道人外有人,天外有天。

 

幾天之後,拉老師帶一位蠻年輕的,以一般人的標準來說,長的算是比我帥一點點的外國人到棋院。

拉老師介紹他叫做『安度』,說是下五子棋很厲害的人。

我記得我那時曾經有和安度打過招呼,隨便的聊了一下。

之後,安度就在棋院一旁的棋桌,安靜的研究五子棋。

 

 

兩個星期前,我在台灣棋院圍棋網遇到肥狗。

(不知道肥狗是誰的鄉親,看部落格實在太不用心了~~)

我很少上台灣棋院下棋,看到肥狗出現還蠻高興的。

那時候的網路對話是這樣子的:

 

我:『肥狗))))))』

肥狗:『

我:『你是肥狗嗎?』

肥狗:『對阿。』

我:『下次有空找你訪談ㄅ。』

(不知道為什麼,我打完這段話之後,肥狗都沒有回覆,我等了又等,大約過了三十秒之後,電腦螢幕上才出現肥狗的回覆)

 

肥狗:『你是誰啊???』

看到這句話,我心理上有點受到打擊。

 

我:『我是寶貝樂樂.............................................』

(又經過大約二十妙,還是沒有回應。)

 

我:『我是繡花的老公。』

肥狗:『喔~~~樂樂喔~~~~好久不見ㄋ。』

(我發現我需要報上恰北北網路上的名號,別人才會記得我,這實在是一件有點傷感情的事~~~)

 

稍微在網路上聊了一下,

肥狗說他會去『台北棋會』,平常工作忙,時間也比較少。

以前曾經在網路的圍棋論壇上,看到有人問說,除了棋社之外,台北哪裡可以免費下棋的地方?

有人回答說在『台北棋會』。

那裡是個下棋的地方,各種棋都有人下,主要是五子棋,還有圍棋。去的人也很多,地點是在師大附近的一家泡沫紅茶店,去的人只要付紅茶店裡面的消費就可以了,不用再另外付錢。

那裡算是一個愛下棋的人的聚會所,固定在每個星期五晚上聚會。愛棋人士沒有固定的聚會所,所以找消費最便宜的泡沫紅茶店固定聚會。

 

現在『台北棋會』的地點已經改了,改到台大正門口對面巷子裡面,接近汀洲街那裡的一間泡沫紅茶店。

店名叫『毒茶』。

 

肥狗叫我有空過去逛逛。

肥狗說這裡他要特別聲明一下的:

他上班很忙,平常晚上都是要加班,也都沒有時間過去,即使去了,也是五分鐘就走,他都很乖,只有逛一下,跟朋友打聲招呼,之後馬上就回家了。

 

 

各位鄉親請特別注意~~~~

以下資訊,因為當事人要求,有『保密』的需要,所以這裡要特別聲明一下,

以下文章內容所稱的『X狗』,絕對不是『肥狗』!!!!!

(我想這樣子寫,應該算是夠朋友的吧~~~)

 

『X狗』差不多是固定每星期五晚上都會去台北棋會,去了就是下棋,和棋友聊天,從晚上七點左右玩到凌晨一點台北棋會的紅茶店打烊。

打烊之後,直接回家嗎??

不~~~~

男子漢大丈夫,晚上跑出來玩怎麼可以說回家就回家!!!!!

 

紅茶店打烊,就去棋友家裡繼續下棋『續攤』,然後繼續玩到清晨五點多才回家。

 

談到這裡,我想到一個很重要的問題:

我:『你老婆會同意你這樣每個星期五晚上去玩通宵嗎???』

X狗:『她不知道啊~~~~』

我:『不知道???』

X狗:『嗯嗯』

我:『真的嗎?』

X狗:『對阿~~如果被我老婆知道,我會被打死.....................

 

X狗會變成死狗,看起來這件事情實在是蠻嚴重的.....................

結過婚的人就瞭解『X狗』的苦衷...............................

 

 

X狗說,台北棋會是他一個在日常繁忙的工作之餘,一個很重要的休閒機會。

如果沒有台北棋會,每個星期這樣去玩一次,面對每天繁重的工作壓力,他會瘋掉。

 

我問X狗,去的人有哪些??

X狗說有『拉老師』,之前范揚波星期五晚上沒有課的時候,一個他的好朋友『老胡』會去。

很久之前在師大的時候,張凱馨有去過一次,搬到台大之後就沒有去過了。

 

台北棋會本來是下五子棋的人開始固定聚會的,下五子棋的人會比較多一些。下圍棋的比較少一點。下圍棋的人裡面,肥狗和老胡算是頂尖的。

去的人的年紀,從二、三十歲的到四、五十歲的都有。

還有『安度』也都固定會去。

知道這個消息,這就讓我覺得很有興趣了。

 

X狗還『偷偷的』跟我講,有時候還會有四、五個穿高中制服的學生妹會去喔~~~~~。

 

穿高中制服的學生妹耶~~~~

 

大家都知道,我雖然比較冷感,但是,對於誘惑,我是沒有抵抗能力的....................

 

知道這個消息,這就讓我覺得更有興趣了~~~

(各位鄉親,看到了吧~~~

交『朋友』,就是要找像X狗這種的。

 

上個星期五晚上,又到了台北棋會的聚會時間。

我依照X狗『傳授給我』的方法,就是說是:『公司事情很忙,晚上要加班到很晚,非常、非常晚』。

(各位鄉親,看到了吧~~~

交朋友,真的就是要找X狗這種的。

有這種朋友,實在是太幸運了~~~~~

另外,為了X狗的安全,再次聲明:『X狗』真的絕對不是『肥狗』。)

 

我五點半下班之後,直接坐捷運到台大公館站。

 

唉~~~公司事情真是忙阿~~

星期五晚上,居然還要加班,還加到通宵,這種辛苦的工作還真不是人幹的呀~~~。

 

我抵達『毒茶』時,已經是晚上七點半。

紅茶店門一推開,就是下面照片中的景象。

 

我算了一下,大約有二十五個人左右。大概開了十桌在下棋。圍棋只有三盤。其他都是五子棋。

女生只有大約五人左右,重點是,來的女生都很年輕,像是大學生的感覺。

不過,X狗騙我,沒有看到穿著高中制服的學生妹。

 

拉老師已經到了,他看到我突然推門出現,有點嚇一跳。

拉老師:『ㄟ咦~~~樂樂,你怎麼今天突然出現了?』

我:『X狗說安度常在這裡。嗯嗯~~還有,學生妹在哪裡???』

拉老師:『學生妹??現在在放暑假,哪有什麼學生妹啊??』

我:『瞎密~~~屬X狗居然騙偶!!!!~~~~~』

拉老師:『他沒騙你啦~只是放暑假沒有學生妹啦~~~』

我:『居然沒有學生妹~~~~~』

拉老師:『X狗跟你開玩笑說的話都能信的話,狗都會下圍棋了,真是比狗還笨~~~~』

我:『................................』

 

拉老師說,今天真是有趣的一天。

今天剛好有一個日本的五子棋九段棋士,出差來台灣。

在日本時他有聽說安度人在台北,會在台北棋會出現,他就特地請台灣朋友帶他來這裡與安度下棋。

 

我看了一下,

安度正在和日本棋士下棋,旁邊一堆人圍觀。

 

之後看到FARMER也來了。

FARMER姓呂,是一位軟體開發工程師,高中的時候,就參加過全國軟體設計比賽前十名。在兩岸的軟體開發中,是先驅。

也是之前在那一次五子棋升段賽認識的,那次升段賽之後,FARMER就常到棋院去,然後,從五子棋開始學習圍棋。

他自己評估,目前圍棋棋力大概是初段左右。

(FARMER一直沒有去比賽升段。我覺得他所說的『初段左右』,是相當於目前段位證書三、四段的棋力。)

 

過了一會兒,好像下完了,拉老師和安度以及那位日本棋士覆盤檢討。

下面照片是覆盤檢討中的相片。

中間的就是安度,右邊是日本的棋士。

左邊那個看起來閒閒沒事幹一臉笨笨故意裝作一副很專心聽講的人就是拉老師。

 

我問了一下剛才比賽結果,是安度獲勝。

覆盤檢討有點有趣。

安度的中文說的很好,他和拉老師以及其他在棋會中的人說話都是用中文。但是,和日本棋士說話是用英文。

而那一位日本棋士,又不太懂英文。溝通起來,可算是有點混亂。

 

但是,五子棋和圍棋一樣,也是可以『手談』的。

覆盤下到關鍵時刻一手棋,一指出來,在場每個人,大家都明瞭每個人的意思。

安度覆盤完之後,我注意到他拿出數位相機把剛剛下的棋照下來,要回去研究

 

 

我在安度覆盤結束之後,開始做訪問。

安度的中文口語會話程度很好,很流利,又讓我很驚訝。

但是,說真的,我還是不太習慣和外國人說中文。於是,整場訪問我是用英文進行的。

安度英文也很流暢,這個愛沙尼亞人真是不簡單。

我隨便問一下安度會說幾種語言???

安度說他可以說六種語言,包括愛沙尼亞本國語、俄文、中文、英文、芬蘭語、瑞典文、德文,不過他說他德文還不太行。

居然會說六種語言!!!!

這實在是讓我很敬佩。

 

訪問進行到一半,我提起FARMER告訴我,安度也開始學圍棋。

安度說FARMER是他的圍棋老師,他學了大概六個月。

我問一下棋力,安度謙虛的說大概是業餘初段,和FARMER差不多。

這時,安度突然跳起來,問FARMER在哪裡?

安度說,今天是FARMER的生日耶~~~~

然後跑去找FARMER,恭喜他生日快樂。反而是FARMER有點不好意思。

(我忘了問FARMER,他能被『世界五子棋冠軍』記住他的生日的感想。如果是我,我是會很感動的。

 

安度說他的生日比FARMER早四天,很好記。所以,他會記住FARMER生日是很合理而且很正常的。

 

安度這句話,我覺得說的很對。

 

我自己的經驗,我的生日和恰北北差了快半年,日期差的越遠,真的就會越難記。

所以,我都是每次生日過後的隔天,

恰北北才對我說:『咦~~~昨天好像是你生日耶!!!!

我:『..........對阿..........................

當同樣的情形連續發生三次之後,恰北北連續三年『祝我昨天生日快樂』之後,我也就學會順其自然了。

結過婚的人就會瞭解我的意思........................

 

安度的父母親是兩名很普通的上班族。對於安度的教育是採取比較放任的態度。

學習五子棋是在他十三歲的時候。

(十三歲,相當於國中一年級的年紀。

比較起現在台灣學圍棋的小朋友都是在國小一、二年級,或者從幼稚園就開始學了。如果是從國中一年級學,會被認為年紀比較大。

我特別解說這一點,是因為安度十三歲學五子棋,成果也很優秀。

我想,不是因為學棋的年紀小,成就就會比較高,而是因為安度有找到學習的方法。)

 

原先他是去參加一個下棋的CLUB,那裡的老師教他下西洋棋,學了兩年,達到一個很高的境界。

同時,老師介紹他下五子棋。

十五歲時,安度面臨一個抉擇,要繼續研究五子棋還是西洋棋?

安度選擇五子棋。

之後從十三歲到十九歲,安度說他每天花在研究五子棋的時間,將近五小時。

五小時是一段很長的時間。

我問安度的研究方法。他對我說:『這是秘密~~~~』

 

他主要是看書及研究棋譜。

年輕時還有一個一起陪伴下棋的好對手,年長他五歲,在同一個CLUB。

 

研究棋譜,安度說,要看出對手擔心害怕的地方,以及對手放心、覺得安全的地方。

分析對手最好的下法。

而且,最重要的,在心態上不能期待對手出錯。

 

十九歲那一年,西元1993年,安度在世界五子棋大賽,獲得第一名。

安度成為世界冠軍。

 

這裡介紹一下世界五子棋大賽

這是五子棋界規格最高的比賽,每兩年舉行一次,分為種子選手以及資格賽。

由各國選拔出來的選手先經過資格賽選出六名進入決賽,之後和種子選手共十二名舉行循環賽。

每盤比賽,思考時間是兩個半小時,用時結束,每一手三十秒讀秒。

 

安度先打入資格賽,獲選進入決賽,決賽比了十一場,比數是十一比零,連勝十一盤,拿下冠軍

西元1999年,世界五子棋大賽在北京舉行,安度又獲得冠軍。

 

日本五子棋協會在1999年的比賽之後,致贈『九段』段位證書給安度。

日本目前大約有十五個五子棋九段棋士。

這是日本五子棋協會致贈九段證書給外國人的第一次,也是唯一的一次。

 

我在網站上找到安度這張九段證書的照片,

網址如下:

http://www.renju.net/people/photoviewer.php?photo_id=667

 

(我注意到網站資料上面,拍照的人是FARMER。這是很難得的相片,問FARMER給我照片原始檔,FARMER跟我說忘記了。,所以,以後有機會再補充。)

 

 

1998年,應台灣五子棋協會的邀請,安度來台灣下一對八十人的指導棋。

1999年,台北五子棋協會又邀請安度,到台灣教五子棋。這一次待了兩年。順便學中文,安度說那時候沒有學很好。

想一想,我好像就是那個時候遇到安度的。

 

2003年,安度回去愛沙尼亞完成大學學業。主修國際貿易。

安度說他大學分數是3.89。依照美國大學評分方法,總分是4分。

2006年又來台灣,這次專心在師大學中文。預計在台灣停留到2008年。

之後,安度的計畫是開始寫關於五子棋的書,從事五子棋教育、推廣的工作。

 

我剛好看到安度的中文作業,順手拍了照片下來:

 

我個人是覺得,這個中文教材編的有點奇怪。

外國人來學中文,你教他一些『哭墳、挖坑、學巫師驅鬼』這種事情要幹嘛??~~~~~~

 

介紹一下五子棋:

五子棋,英文是『RENJU』,日文的寫法是『連珠』。

據說,根據研究,如果沒有規定『禁手』(舉例來說,『雙活三』),黑棋先下是一定可以贏的。因此日本以及國際規則就會有許多禁手。

www.renju.net是國際五子棋協會的網站。裡面有許多五子棋資訊。

 

根據安度在那裡的資料,

1988 拿到9 kuy,就是九級。

1991 Moscow Open莫斯科公開賽,第一名。

1993 World Championship世界五子棋大賽,第一名。

1995 World Championship世界五子棋大賽,第二名。

1996 European Championship歐洲冠軍賽,第一名。

1997 World Championship世界五子棋大賽,第二名。

1998 European Championship歐洲冠軍賽,第一名。

1999 World Championship世界五子棋大賽,第一名。

2001 World Championship世界五子棋大賽,第三名。

2003 World Championship世界五子棋大賽,第一名。

2005 World Championship世界五子棋大賽,第一名。

從1993年參賽,拿過四次世界冠軍。二次第二,一次第三。都保持在三名之內。

 

最新的消息:

今年,2007年,現在八月份又再舉行世界五子棋大賽。

台灣有三名選手代表台灣參賽。

安度告訴我,他今年沒有參加。

 

我問安度,他的『算路』有多深。

安度想了想,說大概有三、四十手。

安度用英文的『Visualize』來解釋『算路』,我覺得很恰當。可以大概翻譯成『眼力所及之處』、『可以看出來的地方』。

接著,他隨手下面照片裡面的這個圖形。

這是安度在2003年世界五子棋大賽中十一盤棋中的一盤。

現在正是關鍵點。在D7以及A4的地方,是這盤棋的關鍵點。

 

安度需要在腦海中想像出之後的發展。

於是,他腦海中推算出現的畫面是下面這一張照片。

 

他在這裡做細算,一直算到最後一手,總共是接下來的四十三手棋,安度算出他會獲勝。

最後比賽的結果,下出來的棋,真的如同他腦袋中所想的一樣。

 

圍棋的職業棋士,我知道的大概是可以推算出二、三十手。

 

安度順便解釋,五子棋的下法和圍棋不同。

五子棋有一些地方是逼對手一定要下的,所以,推算起來是有邏輯性的,

與圍棋比較起來,兩種遊戲思考的方式有點不同,是兩種不同的概念。但是,對於『未來棋型的預見能力』,兩者是相同的。

 

 

五子棋是15*15路的棋盤,也和圍棋不同。

 

我問了安度,國內五子棋棋力最高的是誰?拉老師的棋力大概是幾段?

安度說,國內棋力目前最高的,應該是拉老師。

他的棋力大概是五段或者是六段左右。

安度說,拉老師雜務比較多,還跑去學圍棋,研究時間比較少,自然如此。

 

訪問結束之後,我和安度下了一盤棋。

當然,還算是有一點點聰明的我,一定不會和安度下五子棋的。

我們下圍棋。

 

安度棋風穩健,中盤之後打掛,有一個角落安度下錯,吃虧之後,安度馬上手拔不理,這是很漂亮瀟灑的正確態度。

依照我的判斷,我下到最後是不一定能夠贏他的。

安度的圍棋棋力不只是初段棋力。學六個月達到這種程度,我想,這種圍棋天分是連圍棋狗也比不上的。

之後FARMER跑來一起檢討覆盤。

這時候,那一位『傳說中還在公司加班中』的『X狗』也到了。

X狗也一起覆盤。X狗的棋力比較高,是很強的六段,對於圍棋的判斷力是我所不及的。

覆盤時,我都請他表示意見,我受益良多。

 

覆盤時的對話,對話通常是這樣:

我指著一手棋問X狗:『How is this one?』

X狗:『~~Yes!! Yes!!!~~Good!!!~~~Good!!!』

安度指著另一個地方:『~~~and this one??』

X狗:『~No!!~~~No good!!!! No good!!!!!~~~~』

我:『So, where is the good move?~~~』

X狗指著一個地方:『~~~~Here!!!~~~Here!!!~~~This good!!!~~~This good!!!』

 

X狗唸完研究所,也算是個有拿到碩士學位的人了

在英文對話的使用上,我們可以發現,上面的對話,事實上只有國中一年級上學期的程度,而且,文法還錯誤~~~~。

不過,很令人驚訝的事情是,這樣的英文程度,拿來作為圍棋的覆盤,居然也就夠了。

 

所以,結論是,英文學的好是很好的一件事:學不好的話,最起碼也要把國中一年級上學期的程度學會,這樣,就可以跟外國人用英文溝通了。

(另外,再次聲明:『X狗』絕對不是『肥狗』~~~~~~

 

下面照片是安度在指導另一桌的棋友將棋譜輸入電腦。我隨手拍了下來。

 

 

和安度下完圍棋,覆盤完之後。

今天到台北棋會的那位日本九段棋士,又邀請安度再下一盤,我拍了幾張安度下棋中的照片。

 

我注意到安度有時候會出現一個少見到的思考動作,右手把頭部上半部遮住,只留下注視棋盤的勢力範圍。可能這樣的姿勢,可以讓眼睛除棋盤外看不到其他的東西,比較好專注思考。

 

另一張安度思考中的照片。我注意到安度表現出一種『全神貫注』的神態。

 

我在網路上看到安度曾經發表過一篇文章,寫的是『如何作細算』

(How to be able to count many moves ahead?)

原文是是發表在:

http://www.renju.net/

 

因為這一篇文章寫的是英文,

大家都知道,能跟安度用英文覆盤,『X狗』的英文程度,算是非常好的.............

不過,為了讓『X狗』能夠更容易瞭解,我簡單就文章的大意翻譯如下:

 

『安度使用的細算方法,可以叫做:『忘記不相關棋子法』。

首先當注意到『關鍵時刻』(VCT????)來臨時,先大致作一次瀏覽,以自己的經驗和直覺,去評估可能的狀況。

接下來,可以大致推算出,最後會在哪個著點下出『結束的最後一手棋』,這是關鍵點。

之後,依據推算出的那個著點,再來一次。但是這一次的細算,要去『忘記不相關的棋子』,只要記住『結束的最後一手棋』那附近區域中,會產生影響的棋子,這樣子就可以了。

如果是很長的一段攻擊,可能要作許多次的細算。

最後,就可以在腦海裡面,做出準確的細算。只要記住五到六個重要棋子的關連位置,把不相關的棋子從腦海中排除,這樣一來,要記住的東西就變少了,最後就可以細算出很多手,把最後一手棋細算出來。』

 

(安度介紹的方法,很簡單吧~~~~

簡單翻譯給各位,各位鄉親可以有空時試試。

雖然安度文章中的每句話,我都瞭解意思;不過,我還是不太懂安度這篇文章在寫些什麼............)

 

 

後記:

安度是目前全世界五子棋的排名第一位的高手,現在人在台灣,這是一件很難得的緣分。

他的個性和善,謙虛而且有幽默,感覺上是一名很普通的人,也很感謝安度能接受我的訪問。

 

台灣五子棋協會聽說目前並沒有在營運,這是很可惜的一件事。

相對於圍棋,五子棋受到關注的空間更是狹小。大陸方面的五子棋網站,對於安度有詳細的介紹。

五子棋和圍棋、西洋棋、象棋都是一種人類智能的棋類遊戲,有機會時,各位鄉親不妨也學著下看看。

 

根據FARMER告訴我的,他算過台灣前十大五子棋高手,每星期五晚上會固定出現在台北棋會的,十個裡面有七個人。台北棋會是個很特殊的地方。居然聚集了這一堆台灣五子棋高手,現在,是連全世界排名第一的高手也會在台北棋會出沒。

我去消磨了『一個晚上』,點了一杯一千CC的的紅茶,一百三十元,消費還算便宜。

 

我對於五子棋的知識不足,沒辦法作詳細的介紹,上面的寫作內容,我真的擔心有誤,反而造成誤解。歡迎各位鄉親提供正確知識,依照慣例,送圍棋狗簽名照一張~~~~

(另外~~還是依照慣例~~先讓我欠著~~~~

 

另外,還要幫拉老師廣告一下,拉老師現在圍棋棋力已經有四段證書了。

雖然看起來一臉笨笨的,但是相處起來是個不錯的人。

沒有不良嗜好,未婚,沒有女朋友。歡迎各位鄉親踴躍介紹~~~

 

感謝肥狗介紹我去台北棋會。

另外也感謝『X狗』。我覺得比較不好意思,請原諒我都開你的玩笑。沒有笑話,只是光寫訪談,這是一件很無聊的事情,所以,如果我不開你的玩笑,這一篇就寫不下去了。所以,請忍耐一下~~~

再次最後聲明:

『X狗』絕對不是『肥狗』!!!!!!!!

 

這一篇寫的比較長,也謝謝各位鄉親的耐心~~~~

感謝mephisto 訪談~~

原始出處(URL):http://tw.myblog.yahoo.com/mephistopipi/article?mid=718&next=665&l=f&fid=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enju5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